今天是:
市总各部门主要职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会概况>市总各部门主要职责

韶关市总工会部门职能

韶关市总工会部门职能

 

办公室:负责市总工会部署工作的协调、督查和服务工作,协助市总工会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市总工会机关综合协调、文秘、档案、公车、接待等日常工作。负责工会物业资产现场管理工作。

 

组织部:负责工会全市代表大会和全委会、常委会有关工会人事问题的组织工作;负责与市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常委,与市人大代表中职工代表、工会工作者代表和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的联络工作;承担工会系统有关人才工作;统筹管理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市总工会机关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离退休人员服务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基层工作部:研究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任务和计划,负责全市工会组建、职工民主管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指导基层工会发展会员,会员会籍管理及队伍建设,推动新产业新领域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做好工会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等。

 

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负责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与新闻单位沟通联系,推动工会新闻报道,负责工会网络宣传工作,发挥“韶关工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作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组织职工文体活动;指导基层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建设。

 

维权服务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指导开展集体协商和法律服务工作;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指导开展职工普惠性服务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工会送温暖工程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等。

 

经济工作和女职工部:1.指导和组织各级工会开展重点工程、行业技能和企业技术创新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指导和组织职工技术创新、职工技能提升等活动;2.协助做好各级劳动模范、先进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以及劳模疗休养等服务工作;3.参与有关女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特殊权益问题的调查研究;4.指导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5.组织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各种竞赛活动;6.承担韶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财务部:负责研究制定市总工会本级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及日常财务核算工作,规范工会资产及工会经费的监督管理,编报市总工会年度经费的预决算报表;负责全市工会经费的收缴、上解和下拨及日常管理工作,对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工会财务指导和检查监督工作;开展和指导各级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县级工会财务预决算和经济活动的审计;对所属基层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监督;对工会经费和各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所属下级和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和指导各级工会经审人员的业务培训。

 

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